旭海溫泉名氣不大,但當地居民天天都會來泡澡,閒聊哈啦串起部落情感,旭海村長潘呈清笑說:「出門旅遊,回旭海第一件事,就是來洗溫泉。」旭海溫泉為碳酸氫鈉泉,19世紀即有探險家發現,早期澡堂只是茅寮,泉源就在現在的溫泉設施底下,從日治時代就有許多人在此泡湯,現則打造成具原民風格。

旭海溫泉為全國原住民地區第一個取得溫泉標章的溫泉區,有戶外泡腳池、大眾池、公共浴室裸湯、湯屋等,但因旭海平日遊客較少,泡腳池和需穿泳裝的大眾池僅假日開放,平日則有裸湯和湯屋可泡,村長說,溫泉水不回收,也沒有循環系統,都是自湧泉。

元旦假期入園泡湯者,可免費體驗製作原味料理「奇拿富(小米粽)」,每天限定10名,下午1點現場報名。除了泡溫泉,牡丹鄉公所和當地居民也用溫泉水開發成膜、噴霧、手工皂等伴手禮,溫泉季期間限量贈送,1月31日溫泉季閉幕,還有池畔原住民音樂會。

旭海是個多種族部落,村長指出,大多為阿美族或排灣族,但也有客家人、平埔族、斯卡羅族等,族群融合超過百年,已形成一個新文化。特別的是,因客家人較早移居旭海,晚來的阿美、排灣族等,就入境隨俗跟著信仰土地公,不像一般原住民部落多數信仰基督教。

旭海部落有面vuvu故事牆,是當地阿公阿嬤把生活的情景畫出來,像檳榔、捕魚、挖海螺等,充滿童趣。部落的孩子也都很有禮貌,村長為我們導覽社區時,巧遇小朋友放學,每個小朋友都主動跟村長打招呼。部落有合法的「我家民宿」,乾淨舒適,來這兒住一晚、泡湯,更能享受慢活fu。


 

 

四重溪民宿華園鄉村民宿
歡迎直接電洽【08-8824208、0938-771758】
地址: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大梅路1之7號
 

arrow
arrow

    華園鄉村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